close
在敘述痛楚旅程前,
今天有一個大功臣媽咪一直沒提到,
她是一位實習護士,今天就是由她一對一來照顧媽咪,
從早上開始,她就教爸比幫媽咪腰背按摩,
也許是妳爸比怕把媽咪弄疼了,力道一直不夠,
因為陣痛是從下腹部到腰再到後背整圈地疼,
經由實習護士的「用力按摩」的確是好了許多,加上軟語鼓勵的支持,
真的謝謝她!

下午一點四十分打了催生針,
不到兩點,媽咪的陣痛就進入可怕的階段,
這時的痛,就好像有人從媽咪的肚子裡往外狠狠地揍,
痛感一樣是從下腹部到腰再到後背整圈地疼,
可是卻升級成抓著床邊鐵架都無法忍住不叫出聲的等級,
妳爸比緊握住我的手,可是也只能無助地這麼做而已,
外婆一直想引開我的注意力,可是我辦不到,
實習護士則一直幫我按摩著,想讓我好過些,
我緊咬著牙,想撐著撐著,因為從早上就有人問我要不要打無痛分娩,
我一直想說能忍的話,就撐過去吧!
護士阿姨約一小時來內診一次,
就在產道開到3公分(也就是一指半)時,
媽咪完全無法控制地開始滾動,眼淚不停地流,
好痛好痛好痛,
爸比完全不知如何是好,只能要護士來幫忙,
早上的媽咪還能笑著跟爸比外婆聊天,
現在卻無法克制地大哭,
測胎動及宮縮的儀器不斷地跳動,
隨著陣痛刷刷刷地畫著上下波動的線條,
已經無法咬牙忍過,
根據妳爸比的說法,根本沒有形象可言地大哭大叫,
護士來幫忙教我呼吸法來捱過痛楚,
就在這時,護士問了句:

「要不要打無痛分娩?」

我被痛弄得只不斷地說:

「要要要要要!」

不管要四千五千還是一萬,都打吧打吧!

我被護士及爸比漸漸安撫下來,
麻醉師在十分鐘後到了,
媽咪被要求側過身躺,過程中完全不能動,
麻醉師會先打一劑局部麻醉,讓媽咪的下背沒有感覺,
並先在脊椎上描出待會兒要打入無痛分娩的點,
再來是用一根粗粗的針,注入剛剛描好的點,
用一根細細的軟管裝置於該點上,再將藥緩緩注入,
藥劑注入時,會有一種涼涼的感覺順著管子進入背部,
然後會從腳開始整個微微地麻掉,
整個下半身就像被「半麻醉」一樣,只有輕微的感覺,
但剛剛要命的痛楚卻不見了,媽咪又能笑了,
只能說,無痛分娩讓媽咪在十分鐘內,
又從地獄回到了天堂……

只有在無法忍受的痛楚中,
在這麼任性哭鬧的時候,
才能完全體會到妳爸比對我的愛,
雖然我們都一樣無助,
但妳爸比始終在媽咪的身旁,
始終握著我的手,未曾鬆開過。

打了無痛後,
媽咪便完全不能下床,一切都只能在床上行動,
連小解也是!
只能靠妳爸比幫忙拿尿盆來,在床上解決,
一開始還能自己小解,
(又要再次感謝妳爸比,他真的好棒好棒,事必躬親的做!)
可是到了後來,也許是失去感覺的緣故,
媽咪也失去了尿意,
當護士阿姨覺得太久沒有小解,而幫媽咪導尿時,
竟然一次導出了五百C.C.呢!

打催生針後,產道開的速度快多了,
晚上五點已開到快三指,
這時外婆帶著外公回到醫院來,
剛好又碰上了痛楚旅程第二升級版!

大概從六公分開始,雖然無痛約兩小時會加一次藥劑,
但也無法止住痛楚,
媽咪又開始咬牙了(這時還能咬牙,還算好的!)
外婆說,當然要痛阿,不痛怎麼使力?
說的也是!
只是這樣的痛,開到七八公分,媽咪又開始不聽使喚地大叫,
眼淚又開始不停地流,
一切又重演了!
護士阿姨內診完,便開始教媽咪所謂的拉梅茲呼吸法,
這時產道雖然開了不小,
可是胎位竟然還是沒降太多,
於是一名資深的護士阿姨來幫忙用手推壓,
我的媽呀!痛到媽咪快昏過去,
而且由於媽咪的子宮收縮太快了,醫師怕媽咪吐,
所以從一點四十分開始就要求媽咪完全不能進食,
連水都不能喝!
在體力非常弱的情況下,媽咪還能叫那麼大聲,
媽咪覺得自己還滿強的呢!:p

這次的痛,比開到三公分那次還劇烈還頻繁,
而且資深護士阿姨的用力推,
也終於把妹妹妳的頭給推下去了許多,
於是就開始要準備用一種特別的力了,
就是要準備把妹妹妳的頭被擠到產道來啦!

很多人都問我要不要去學拉梅茲呼吸法,
我在產檢時也問過醫師,
她給我一個很妙的答案:

「反正到時候痛都痛死了,什麼呼吸法都會忘光光」

這真是很棒的答案,
果真是痛得要死,雖然沒去學,
想也知道去學也沒用!
不過呢,在待產的當天,我有提到一名實習護士,
她在整個過程,隨著產道開的大小,
循序漸進地教了我一些緩和痛楚的呼吸法,
後來我才知道,這就是拉梅茲呼吸法,
所以想問我有沒有需要學拉梅茲的話,
我會建議直接問預備生產的醫院,
在待產時有沒有護士會教?

好了,現在媽咪回到正題,
要開始用一種特別的力,
這種用力法是用力吸一口氣,
然後把所有的力氣一次集中在腹部,
馬上憋氣,盡可能憋氣數秒鐘,
接著再用力,感覺如同大便一樣,
吐氣後必須馬上吸氣再憋氣,
如此循環,像大便一樣把妹妹推出去!
大便?這種說法真是太寫實了,
沒錯,不但是大便,
還是很多天沒大,快被撐爆的那種感覺的大便!

痛得要命的媽咪,不斷地大叫,
妳爸比在旁邊握著我的手,不斷地安撫,
此時護士阿姨進來告訴媽咪,
現在開始不要再大叫,因為叫聲會把力氣分散,
媽咪必須集中所有的力氣把妳往下推!

雖然媽咪從一點多開始就完全沒進食,
但渾身卻充滿了一種奇妙的力氣,
說實話,讓媽咪繼續努力的動力來源,
竟是想趕快結束這場長期抗戰,因為實在太痛太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mgirl03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